https://kissnature.com.tw/

到菜園走走

撰文者:親親文化經理蔡儒勳

/ 2021-12-23

 

近日到一所私立小學跟低年級學生分享食農教育課程,發現這群孩子看到我呈現的照片都能在第一時間說出蔬菜的名稱,就連生長在地面下的根、莖類蔬菜大部分都認識。當下我很驚訝的問你們怎都知道?小朋友很得意的說除了學校有教外,有些小朋友假日會回阿公、阿嬷家或親戚朋友的菜園去觀察蔬菜體驗自然。                                                                                                                                                                       

他們發現一座小菜園就是一間生態教室,裡面除了有農夫辛苦栽種的各種蔬果外,還有像青蛙、蝸牛、蜘蛛、鳥類…..等生物,若再仔細觀察還會有蝴蝶、蜜蜂、蚱蜢、瓢蟲、蟋蟀、螳螂…..等昆蟲在菜園跳躍飛舞。當孩子發現蝗蟲吃了菜葉,螳螂再吃了蝗蟲,最後螳螂變成麻雀的午餐,真實的食物鏈活生生在眼前演出,這是在教室裡看不到的。

科技時代越來越多的農田消失在高聳的大樓之中,那些兒時的鄉村景象畫面越來越模糊。現代的小朋友比較少有機會接觸泥土體驗蔬菜成長的過程。

 

蔬菜種植也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當孩子撒下一顆種子或栽下一株菜苗時,他們的內心就會期待種子幾天後會發芽、長大、開花、結果。在照顧的過程中了解蔬菜成長所必須的條件,除了陽光、空氣、水外還需要更多的關心才能等到豐收的日子。

家長在孩子幼兒時期多帶他們到菜園認識各種不同季節的蔬菜,親自採收帶回家烹煮品嘗食物的原味。當筷子遇上鋤頭,從產地到餐桌要讓孩子知道農夫種菜的辛苦,培養知物惜物懂得感恩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