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何處去? 親子同遊最美步道—見晴懷古步道

撰文者:親親文化副總編輯–王元容/ 2023-08-08

炎炎夏日,到底要帶孩子去哪裡玩才不會熱到快被蒸發呢?

今年暑假,體虛柔弱的我發現了一個適合扶老攜幼共遊的好地方喔!那就是……鏘鏘~見晴懷古步道!

 

繼續閱讀

我們開始和鳥兒做朋友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經理 歐陽林斌/ 2023-08-08

我從出版親親自然一書開始,就養成興趣不斷的接觸親近大自然,只要是親親自然出版昆蟲的主題,那一陣子我就玩昆蟲,出版蛙的主題,我就玩蛙,遠到台東太麻里利嘉林道拍橙腹樹蛙,近到台北富陽公園拍台北樹蛙,三芝台北赤蛙,又到翡翠水庫拍翡翠樹蛙,也到雲林古坑拍諸羅樹蛙等,遊山玩水,足跡遍留各地,只要我去過,我都記得當地的生態特色。

繼續閱讀

幼兒的玩伴之一,教玩具

撰文者:培訓部講師 陳姵璇/ 2023-07-03

在幼兒的成長歷程中,影響最深遠的莫過於家人的陪伴及生長環境。而在生活的陪伴中,「教玩具」可以扮演一個提供豐富內容與多元學習的角色。讓幼兒一面體驗玩的樂趣,也能在玩樂中學習。

繼續閱讀

2023 吉隆坡華文書市

撰文者:文字編輯 歐俐伶/ 2023-06-14

於6月3日開始為期9天的第17屆吉隆坡海外華文書市,於前幾天順利落幕。而這次,親親特派員也前進馬來西亞參與他們的書市,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書展跟台北國際書展有什麼不一樣吧!

繼續閱讀

大家來種『肉』

撰文者:親親文化經理–蔡儒勳/ 2022-11-30

記得多年前有位朋友送我幾盆『多肉植物』,當時很好奇為什麼叫『多肉植物』呢?朋友打趣的說跟人一樣身體長很多肉。基於好奇帶回家裡的陽台照顧,從此開啟了我跟『多肉植物』的不解之緣…

繼續閱讀

照片裡的故事—–到農場走走之我比你厲害

撰文者:親親文化副總編輯–王元容/ 2022-09-20

大家都知道,我們親親自然秉持著「要給孩子最好的」的信念,裡面的每一張精彩照片是經過和協助單位多方聯繫、和攝影師充分溝通後拍成,不過每一次的聯繫與拍攝過程都會有個隱藏在背後的小故事,這些小故事有的是憤怒版、有的是祕辛版,也有會心一笑版、溫馨版甚至驚悚版…

繼續閱讀

一起上奇萊

松蘿、二葉松、金翼畫眉、長鬃山羊

撰文者:親親文化文字編輯–歐俐伶/ 2022-08-30

從一年半前踏上台灣的高山開始,就聽了許多關於奇萊山的傳聞。奇萊山,應該是台灣除了玉山和雪山以外,最為人熟知的山岳之一了。奇萊南峰因為山頂一大片金黃草原而被稱為「金色奇萊」;而對於奇萊北峰的認識,則是因為它的山嶽氣勢懾人、終年赤裸佈滿黑色板岩而有「黑色奇萊」之稱…

繼續閱讀

放暑假了!帶孩子去步道走走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經理–歐陽林斌/ 2022-07-30

今天我來介紹竹南海岸森林步道,這條步道我們以前辦過多次的親子戶外生態活動,我覺得常適合親子一起遊覽…

 

繼續閱讀

花東璀璨寶石之旅

撰文者:親親培訓部講師–吳語柔/ 2022-03-25

大家一定聽過花蓮的「石頭」舉世聞名,大理石、豐田玉、玫瑰石,還有五彩繽紛的東海岸玉石,曾經有段時間,好多花蓮人都把撿寶石當作假日的休閒…

繼續閱讀

與孩子共享-春神的野生花園

撰文者: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唐炘炘/ 2022-02-23

春天正是賞花天!不過,熱門景點經常人擠人呀。其實,帶孩子賞花,除了去看高高樹上的花,草地上的小野花正符合孩子的視線高度,更能吸引注意力…

繼續閱讀

喜歡上「山」‧喜歡「上山」

撰文者:親親文化經銷部組長–歐陽名峻 / 2022-01-24

2019年末,新冠病毒爆發席捲全球,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各國也封鎖國界,使得原本多樣的休閒活動,多了許多限制。慶幸的是台灣人的團結合作,使得疫情似乎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生活也並未受到很大的影響。戴著口罩,我們…

繼續閱讀

到菜園走走

撰文者:親親文化經理蔡儒勳 / 2021-12-23

近日到一所私立小學跟低年級學生分享食農教育課程,發現這群孩子看到我呈現的照片都能在第一時間說出蔬菜的名稱,就連生長在地面下的根、莖類蔬菜大部分都認識。當下我很驚訝的問你們怎都知道?小朋友很得意的 

繼續閱讀

媽媽!講故事

撰文者:親親文化副總編輯王元容 / 2021-11-24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聽過故事,不管是聽故事CD還是聽真人講。也相信天底下所有的小孩都喜歡聽故事,我也不例外。小時候總是喜歡逼迫我爸媽在睡前講故事給我聽…

繼續閱讀

你是哪一種爸媽?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編輯-何佳芬/ 2021-10-12

沒有人天生就知道如何當父母,我們都是「且戰且走」。所幸新一代的父母們應該是有史以來最認真的,恨不得把市面上所有的育兒書全都翻一遍…

繼續閱讀

餐桌上的小種子

撰文者:親親文化培訓部講師-呂珮菁 / 2021-09-30

今天你吃種子了嗎?聽到這個問題,大多人都要想一想,ㄟ今天我有吃種子嗎?種子?甚麼種子!你的腦袋冒出來的是綠豆、米飯,還是水果籽?種子這個名詞離我們的生活好像很遠,但卻非常近。每天我們都…

繼續閱讀

親近自然|都市裡的神奇小綠地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經理–歐陽林斌 / 2021-08-25

你家附近有公園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有」,但是如果再進一步問,你家附近的公園有什麼特色?你說得出來嗎?可能大部分的人說不出來。也許答案就是…

繼續閱讀

動手玩自然:小花草也能華麗變身

撰文者:親親文化 培訓部專任講師–吳語柔 / 2021-07-23

欸!你有聽過酢(ㄘㄨˋ)漿草嗎? A:很像有聽過、B:幸運草、C:阿知?我不認識植物,植物也不認識我!、D:有,很好玩!…

繼續閱讀

防疫線上親親自然生態影片DVD免費看(三)

【防疫在家也能走進大自然】

全國首創為學齡前孩子製作的自然生態DVD─親親自然生態教學DVD
配合親親自然專題本內容,製作嚴謹、畫面生動、旁白活潑,兼顧人文與科學的知識…

繼續閱讀

自然好好玩,好好玩自然

撰文者:親親文化經理蔡儒勳 / 2021-06-21

越來越都市化的環境,越來越功利的社會,讓小朋友跟大自然接觸的機會相對越來越少。對小小孩來說只要走出戶外,不管是會飛的麻雀、蝴蝶、蜜蜂…

繼續閱讀

防疫線上親親自然生態影片DVD免費看(二)

【防疫在家也能走進大自然】

全國首創為學齡前孩子製作的自然生態DVD─親親自然生態教學DVD
配合親親自然專題本內容,製作嚴謹、畫面生動、旁白活潑,兼顧人文與科學的知識…

繼續閱讀

飼養動物甘苦談–談生命教育及責任心(二)

撰文者:親親文化副總編輯–王元容 / 2021-05-18

當了媽媽、小孩會跑會跳後,也開始用長靴貓的閃閃大眼詢問我可不可以養動物了。看著孩子期盼的眼神,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繼續閱讀

飼養動物甘苦談–談生命教育及責任心(一)

撰文者:親親文化副總編輯–王元容 / 2021-05-11

不管是貓咪、狗狗、兔子、黃金鼠,還是小魚、小鳥、烏龜、獨角仙,只要是看到可愛動物,應該都有一籮筐的小孩睜著史瑞克電影裡紅靴貓的閃亮大眼睛…

繼續閱讀

與孩子共享自然—親親自然的10個方法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編輯–何佳芬 / 2021-04-12

大自然裡充滿了驚嘆號──看起來其貌不揚的毛毛蟲,竟然變成了天空中翩翩飛舞的美麗蝴蝶!一隻小小的馬陸身上真的有一百多對腳!蟬的幼蟲…

繼續閱讀

啟發閱讀力-閱讀不偏食

撰文者:親親文化培訓部講師-呂珮菁 / 2021-03-17

「螞蟻怎麼搬東西?」很多人聽到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不假思索就回答「用手啊!」想  想又覺得不對,接著就會說,用腳(咦~好像也不對)、用頭上那個…

繼續閱讀

親親自然回顧首期:快樂寶寶

19904月,親親自然第一期出刊,以「快樂寶寶」作為主題,用一張張自然生態照片,豐富有趣的文字,帶領孩子從可愛的動物進入「親親自然」的世界。

繼續閱讀

認識大自然,就從觀察開始!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經理歐陽林斌 / 2021-02-09

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想分享過去多年來在野外、公園、農場、巷道等之間,和各式各樣的生命互動的過程與經驗。在親親自然創刊後,讓我自己和許多同事有更多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