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餐桌上的小種子

撰文者:親親文化培訓部講師-呂珮菁 / 2021-09-30

 

今天你吃種子了嗎?聽到這個問題,大多人都要想一想,ㄟ今天我有吃種子嗎?種子?甚麼種子!你的腦袋冒出來的是綠豆、米飯,還是水果籽?種子這個名詞離我們的生活好像很遠,但卻非常近。每天我們都要與他們接觸。

那喚醒你靈魂的咖啡香,不就是種子,健身教練不斷提醒你的,可以攝取到優質植物性蛋白質的豆漿,不也是種子來的。除了液體,早餐入口的麵包、三明治、飯糰、包子或燒餅(以及上面的芝麻)等,生活中無處不種子。

 

但種子只見於我們飲食之中嗎?還記得小學自然課中,我們共同的學習經驗,為了觀察種子的成長過程,綠豆好好地被置放在紙杯內,乖乖的躺在衛生紙(或棉花)上,每日觀察像是沉睡一般的小種子,心中納悶著這小小的種子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呢?一日一日記得澆水,謹記著老師的叮嚀,不能太濕也不能乾掉,期待與觀察著綠豆發芽。突然,某天早晨撞見發芽的那一刻,開心地吶喊著,「發芽了發芽了,我的綠豆發芽了!」,興奮的心情是我們童年一抹深烙在心中的回憶。

後來,綠豆的芽越長越高,越長越高,高出了紙杯的高度,有時忘了澆水,漸漸有枯死的芽,直到有一天,當初你好珍惜的紙杯就這樣被丟進了垃圾桶。或許不是每杯綠豆都有同樣的命運,但如果有人帶著你,一起把綠豆移植到土壤中,或許你會了解到植物的生命還有另一個重要的需求-土壤,也會看到生命的另一番風景,開花結果。學校的種植課程,似乎只是為了單單看到生命的某個片段就結束。綠豆被選來作為我們童年學習「植物成長」的主角,也莫名背負著「後來就死掉」的悲慘命運。或許你會說死亡教育也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但對待生命我們可以有更溫柔更理解的延續方式,種植課程可能就能成為陪伴我們生命旅程一段美好的記憶。

這幾年很夯的食農教育,最初的源頭與想法,正是希望能讓孩子看見食物的來源,因為我們的生活離農越來越遠,遠到孩子以為香蕉沒有皮,荔枝沒有籽,甚至新聞上偶爾會讀到名人教授說自己是生活白癡,一輩子鑽研在博大的學海,走在菁英培育的路上,直到有一天看見了在樹上的橘子,才知道原來橘子長在樹上。當人們以為餐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時,又如何培養珍惜的美德,又如何理解大自然對人類的重要。

 

或許在現實的條件之下,您無法帶孩子直搗農地,即便有機會去趟農田,可能也只是一次性的務農體驗。但若您能帶著孩子從認識餐桌上的食物來源,順便探索生命的源頭—種子,過程中會驚見生命的樣態原來這麼多采多姿,能落實於生活中的活動才是教育。

建議您,在與孩子享用水果的過程,儘量讓孩子看到水果的原始樣貌,而不是幫孩子準備好只要張嘴就好。讓孩子參與採買,清洗等過程,在這過程中您可以邀請孩子閉著眼睛觸摸表皮、感受重量、聞聞味道等。這是生活教育,也是認識蔬果最好的感官體驗。

中秋剛過,柚子是屬於這個季節特有的水果,不妨讓孩子一同參與撥開柚子的過程,一起討論有沒有其他剝柚子的方式,如果刀子從蒂頭切下去跟從肚子切下去,切開的柚子會有相同的樣貌嗎?看似同樣大小的柚子,重量一樣嗎?讓孩子用自己的小手甸甸重量,用指甲刮刮柚子的表皮,聞聞柚子皮獨有的香味,味道從來都是飲食最好的記憶方式。切開後,問問孩子為何柚子果皮這麼的厚,為何柚子選擇長出這樣白白的一層海綿組織呢?接著看見的一瓣一瓣果肉,怎麼跟橘子好像喔!但為什麼一瓣一瓣的橘子或柳丁卻沒有厚厚白白軟軟的海綿呢?或許孩子會提出你意想不到的問題或看法。這都是在吃進水果之前最真實且最有趣的觀察與討論。

終於到可以吃上一口柚子的果肉時,那是連同珍惜一同吃下的滋味。除了充滿水分的果粒外,長的硬硬白白又尖尖的那是甚麼?可以吃吃看嗎?欸!好像不好吃耶?原來那就是柚子一顆顆的小種子,但怎麼有些柚子有種子,有些沒有呢?跟孩子一起將小種子蒐集在一個小盤子上,清洗乾淨後(柚子的小種子上有層果膠,可以先行泡水再曬乾,避免果蠅來擾),再將小種子種在土壤裡或麥飯石上,等待。生命的成長是需要等待的,柚子的種子或許不像綠豆一般幾天就能發芽,但等到有天時機對了,一排排的柚子種子就長成一小盆的柚子森林,再過一陣子,或許會觀察到,這些小苗沒有再繼續長高長大,那時候帶著孩子將這些小苗移植到更大的成長空間,因為種子除了需要陽光、空氣、水與土壤,植物往上長的同時也需要向下用力拓展根系的生存空間,小小的盆子自然無法讓植物舒展成樹,成樹後才有可能開花結果啊!或許有這樣的體會會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但卻是珍貴且刻印在心上的。

 

當孩子認識越來越多餐桌上的蔬果時,你會收到你做為陪伴孩子成長的大人,屬於你的回饋。或許有一天他會告訴你,西瓜、香瓜、哈密瓜,這種有瓜名字的水果,種子都好多好多喔!但是水蜜桃、龍眼的種子都只有一顆。蘋果、水梨的種子喜歡長在最中間的地方,而且怎麼好像有一個房間保護著他們。還有,為什麼馬鈴薯、胡蘿蔔、香蕉、鳳梨,好像都沒有看到他們的種子呢?是真的沒有種子嗎?還是種子只躲藏在果實呢?當孩子對這些世界充滿更多的好奇與期待時,相信您已經成功的在他/她的心中種下那顆溫柔對待萬物的小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