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飼養動物甘苦談–談生命教育及責任心(二)

撰文者:親親文化副總編輯–王元容

/ 2021-05-18

 

|該答應讓孩子養寵物嗎?

當了媽媽、小孩會跑會跳後,也開始用長靴貓的閃閃大眼詢問我可不可以養動物了。

看著孩子期盼的眼神,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我如果答應他,會不會變成我和我先生在照顧?(因為我以前是把狗狗和貓咪交給我爸媽照顧)

但是……

我如果拒絕他,沒有給他機會去照顧、去愛動物,以後他長大自己養寵物,會不會就成了沒有責任感、把照顧的責任丟給別人、甚至棄養動物的主人呢?

 

在我內心掙扎了百轉千迴、千迴百轉後,小孩先斬後奏、拐阿嬤去買一隻烏龜回來問我可不可以養時,我同意了。

第一,都帶回家了我能不同意嗎?難道要送進放生池嗎?

第二,培養責任感第一步,就是「既然要養,就不能丟棄」對吧?

而且從小培養責任心,還能趁機生命教育,加上有我英明的帶領,相信這隻烏龜一定能好好被照顧,長成一隻長壽龜。(我好正向,請拍手)

 

 

|原來一切都只是幻覺……

   但是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為了讓他更有參與感,我們帶兒子進了一趟水族館,讓他親自挑選烏龜的家,回家和爸爸一起組裝、布置,還幫烏龜取了個好名字「小龜」。

剛開始兒子的確很認真地餵飼料、定期換水、沒事就跟小龜聊個天,但是幾天後,跟媽媽小時候一樣的症頭出現了,那就是發懶。

 

「YOYO,餵小龜吃飯了嗎?」

「啊!忘記了!」

「YOYO,小龜好像很久沒換水了。」

「不會啊~水還很乾淨。」

 

這樣發懶的回答越來越頻繁,當我正在苦思要怎麼好好引導他負起身為主人應負的責任時……小龜暴斃了……

兒子當時很小,在他的生活中,第一次出現死亡。

「小龜為什麼會死掉?」

「是因為沒有換水他就死掉了嗎?」

「明天小龜還會活起來嗎?」

我吸了一口氣,這是個生命教育的好機會。

我用他能懂的語言,和他討論了「死掉」這個議題,讓他知道,死掉,就是不會呼吸、不會動,再也不會醒過來。

但是,逝去的人或動物,祂們留給我們的回憶是永遠存在的。

 

當晚,我們找了個地方把小龜埋葬,讓牠回歸大自然。

 

這件事可能對他印象很深刻吧!

在阿公過世的時候,他問我:「阿公不會回來了嗎?」

「是的,」我摸摸他的頭:「阿公去很遠的天堂了。」

「阿公跟小龜對不對?」

「嗯,阿公現在和小龜都在天堂。」

然後,他摺了一隻小狗要送給阿公,這樣阿公和小龜就可以養狗了。

我想,我可愛的寶貝在這次養小龜的經驗中學到了很重要的生命課程。

 

 

|第二次的試煉

兒子第二次當小主人,是養孔雀魚。

跟養小龜時一樣,我們也帶他去買小魚缸、親自布置,讓牠自己丟魚飼料、在爸爸的陪同下幫魚缸換水。剛開始我也會擔心讓他幫魚缸換水,他會不小心把魚倒進流理台,但是我發現他會先用湯匙把魚撈起來再換水(可能常常在夜市撈魚所以很熟練),我也就放心讓他自己DIY了。

這次孔雀魚他就照顧得很好,還養到母魚生魚寶寶喔!我們看到魚寶寶從母魚鼓鼓的肚子裡「掉」出來,真的非常神奇!我趕緊趁機跟他科普了一下,孔雀魚是卵胎生的魚,都是在魚媽媽肚子裡孵化、再從魚媽媽肚子裡生出來 #@*xxoo%………。

 

我想這件事應該讓他印象深刻,因為在他小三還是小四的自然課有上到卵生與胎生,這個單元他很行,完全不用背書就全部答對。(對,只有這個單元很會)(早知道應該多養幾種動物多種幾種植物)

可惜呀可惜,一次寒流來襲,孔雀魚一隻隻死掉了。

 

但是在這次養孔雀魚的經驗中,他真的有進步囉!每天記得餵魚、按時清理魚缸(好啦!會拉著爸爸一起,但是幾乎都是他親自動手清理),開始有成為一個負責小主人的架式。

 

|兒子逐漸成為負責任的暖男

讓我覺得他真的有長大的感覺,是養兔子的時候。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養兔達人(我自己封的),在公司、家裡都有養兔子,每一隻兔子都頭好壯壯超級可愛都照顧得很好,尤其是兔醬,差點創下最長壽侏儒兔的紀錄呢!(這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了)

 

當兔醬年紀大了,需要包尿布、打針、灌食,我就不能像以前一樣,周五下班前放兩天飼料和水,周一上班再補貨,我每逢假日必須帶牠回家,定時換尿布、打針、灌食。(我真的很不離不棄,養牠、就要照顧牠一輩子的呦~)

 

兒子之前對於兔醬就很熟悉,當我帶著病弱的兔醬回家,他問我:「為什麼還要幫兔醬打針和灌食呢?」

「因為兔醬老了,他在兔子國已經算是百歲老爺爺了,他生病了、也很虛弱,但是兔醬爺爺很想活下去,所以我們也要一起幫牠好好的走到兔生的最後一刻。」

 

兒子沒有回答,但是我看著他小心的輕輕拍兔醬的身體,還主動學習幫忙準備打針、灌食需要用的東西,也跟著我一起帶兔醬到戶外散散步,我知道他心裡有顆叫做「愛、責任與溫暖」的小種子發芽了,他以後一定是個有責任感的小主人、會好好的照顧動物寶貝。

▲YOYO帶兔醬爺爺到草地上散步

 

要說的故事太多,洋洋灑灑寫了好多字,我想表達的是,其實家裡養動物寶貝是好事,牠們能帶給我們很棒的回憶,牠們也是我們生命中的老師,帶孩子一起照顧、一起付出愛,有了愛、便有了責任感,就會成為一個有溫度的好人。

 

#請支持叮叮噹噹代表作《黃金鼠》

#兔醬和牠的太太黑寶是我和另一個同事看牠們好可愛先斬後奏養在公司的,不是因為要出書才養的。(我們親親文化真是好公司)

#本公司養過很多動物,除了黃金鼠,還有鬥魚、蟋蟀、蝸牛、貓咪、毛毛蟲、蠶寶寶……族繁不及備載。(恐龍沒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