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認識大自然,就從觀察開始!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經理歐陽林斌

/ 2021-02-09

 

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想分享過去多年來在野外、公園、農場、巷道等之間,和各式各樣的生命互動的過程與經驗。

在親親自然創刊後,讓我自己和許多同事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大自然,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大自然是風景區或野外,根據我自己的體悟,我想要釐清說明,大自然就在我們身邊、社區的的小巷弄、藏身於市區的小公園等等。

 

黃花酢漿草

 

我每天都希望認識新朋友,也就是自然界中的各種生命。所以有空時會去巷道中,或是附近的公園走走,我帶著好奇心,希望去看看這些地方的自然界朋友,也許是植物,抑或是昆蟲或小鳥,不只是希望知道牠們的名字,而是更希望透過觀察,看看有什麼新發現。

 

 

-無尾鳳蝶五齡幼蟲 –

科學是從觀察開始,但是如何觀察,卻少有人教導我們。觀察是一種習慣的建立,我覺得家長如果願意花點時間,陪伴著孩子去觀察、發現、找答案,將會培養出孩子的好奇心與想像力。千萬不要走馬看花,而是要定物、定點、定時的長期看,現在手機很方便,我們可以及時拍照記錄,長期觀察,你才能看出變化。另外,我們要鼓勵孩子問問題,也不要馬上給答案,若家長可以陪著孩子一同尋找答案,相信假以時日,你的孩子就會建立起對大自然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