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與孩子共享自然—親親自然的10個方法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編輯–何佳芬

/ 2021-04-12

 

大自然裡充滿了驚嘆號──看起來其貌不揚的毛毛蟲,竟然變成了天空中翩翩飛舞的美麗蝴蝶!一隻小小的馬陸身上真的有一百多對腳!蟬的幼蟲會在地底下生活好幾年、甚至十幾年之後,才會羽化成蟬!……每一個驚嘆號都是大地無私的分享。大自然裡也充滿了問號──貓咪為什麼晚上不睡覺?植物為什麼會開花、結果?為什麼含羞草一碰就低頭?為什麼有白天和黑夜?螃蟹都是橫著走的嗎?寄居蟹為什麼要換殼?向日葵為什麼會跟著太陽轉?……每一個問號都蘊藏著無限的學習潛能與觀察探索的樂趣。

 

但每天為生活忙碌的爸爸媽媽們是否也像我一樣,很想帶孩子一起接近大自然,讓孩子感受自然的奧妙與美好,卻苦於沒有太多時間,或是不知道怎麼做呢?其實「自然」的一切離我們並不遠。以下提供您10個和孩子一起親近自然的簡單方法,您無須跑遍天涯海角,更不必特別上山下海,不需要太多時間,也不需要特別的工具,趕快趁著春暖花開的日子試試看吧!

  1. 抱抱樹

樹是我們的好朋友,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容易看到。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觀察住家附近的樹,在樹下深呼吸、聞聞樹的味道,看看樹葉、花朵的形狀顏色,摸摸樹皮、抱抱樹幹,聽聽樹葉被風吹得沙沙響的聲音,和孩子一起觀察一棵樹的四季變化,更可以用相機幫孩子和樹拍下不同季節的景色,讓孩子和樹做朋友!

 

  1. 葉子貼畫

葉子有好多不同的形狀,有的圓、有的尖,有的綠、有的黃。鼓勵孩子發揮創意,將撿拾來的葉子擦乾後,利用白膠黏貼在圖畫紙上,完成一幅美麗的葉子貼畫。

 

  1. 敲染

乾燥的落葉可以作貼畫,新鮮的葉子則最適合用敲染的方式展現它的綠。準備一條白色的棉紗手帕、一把橡膠小榔頭(也可以用平滑的圓石頭)、幾片新鮮的葉子(水分比較充足),然後將葉子放置在手帕上,上面再覆蓋一層廚房紙巾,利用敲打或按壓的方式將葉形的汁液轉印到手帕上。等到葉子的每一個部分都按壓過了之後,就可以將葉片取下,超自然的葉子敲染就完成囉!

 

  1. 石頭彩繪

孩子們對撿石頭似乎都有一股莫名的狂熱,大人認為毫不起眼的石頭,在孩子的眼裡可都是寶貝呢!找個時間和孩子一起玩石頭彩繪吧!只要準備壓克力顏料、畫筆、和想像力,就能將石頭變成有趣的藝術品!

 

  1. 種豆豆

相信爸爸媽媽們一定都種過豆豆,那種期待小豆子發芽的心情、以及看見綠綠的小萌芽時的喜悅,可不是任何玩具比得上的呢!下次買綠豆時留下幾顆和孩子一起種種看!別忘了鼓勵孩子替小豆子的成長作紀錄喔!

 

  1. 鳥兒餐廳

帶孩子一起為鳥兒準備大餐吧!把米或穀類裝進網袋裡,就是一個很棒的餵鳥器;或是將一些穀類加上麥粉調勻,放進環形容器,乾了之後就可以直接掛在樹枝上;或者直接將水果切片差在樹枝上(例如:木瓜、柳丁、蘋果片……),然後和孩子一起觀察鳥兒的進食情形。也可以製作一張觀察紀錄表,或是拍下鳥兒的照片,看看出現的鳥兒有哪些,牠們喜歡吃的東西又有甚麼不同。

 

  1. 果實寶盒

果實是大自然送給人們的禮物,帶著孩子一起來蒐集這些寶物吧!馬路旁的行道樹就是一個很好的撿拾地點。提醒爸爸媽媽最好撿拾乾果類的果實或種籽(例如:鳳凰木或阿勃勒的長形豆莢、楓香的刺果、青楓的翅果等等)。收藏果實前記得先用乾毛巾將表面擦乾淨,再放進盒子或罐子裡保存、觀賞喔!

 

  1. 到潮間帶走走

臺灣四面環海,海岸邊的小生物更是不計其數,沿岸的潮間帶就是一個很好的觀察地點。看招潮蟹怎麼吃東西、看吸附在岩石上的笠螺如何移動、找找魚、蝦、貝類和寄居蟹,放慢腳步靜靜觀察這些小生物的一舉一動,你會發現牠們的生活也很精采呢!

 

  1. 蛙蛙世界

臺灣是蛙蛙王國,野外只要有水的地方(溝渠、水塘、溪流、積水的樹洞、甚至溼潤的落葉堆底下)幾乎都可以和蛙不期而遇。找個夜晚,和孩子一起到山林間或是有水塘的公園裡,聽聽蛙蛙大合唱吧!貢德氏赤蛙「貢、貢、貢、貢」的規律叫聲,斯文豪氏赤蛙像鳥兒般「啾──啾──」的聲音,腹斑蛙「給給給」大聲唱歌,還有拉都希氏赤蛙「嗯、嗯、嗯、嗯」好像上大號的叫聲,享受大自然的音樂會。

 

  1. 環保小尖兵

隨著地球暖化問題的日益嚴重,環保人士無不苦心思考該如何防止污染惡化、維護我們居住的這一片土地。孩子是這片土的未來繼承人,如果能從小體驗自然的美、懂得珍惜大自然,或許才是一個長遠的理想之計。在享受了前面幾個結合自然環境的親子小活動之後,最後希望爸爸媽媽們能帶孩子去爬山,帶孩子認識台灣的自然環境,和孩子一起討論自然環境的相關問題,問問孩子,如果沒有了樹會怎麼樣?和孩子聊聊為何看似整齊美觀的單一林相卻是妨礙生物多樣繁衍的阻力?帶著孩子實際做好環保回收,愛護我們的自然環境。

 

法國教育學家盧梭曾經說過:「教育是人、經驗、與自然的結合。」親親自然系列書籍也一直本著這樣的理念,希望帶領孩子一起走出戶外,探索大自然裡的一花一草、一蟲一樹,引領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培養觀察力、注意力,從自然萬物裡建立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珍惜與體貼,並懂得付出關懷與仁慈。期盼與地球上的每一個孩子及爸爸媽媽們一起分享萬物的美好、體驗生命的感動!

 

推薦網站

嘎嘎昆蟲網

台灣山林悠遊網

台灣蝴蝶圖鑑

 

推薦圖書

  • 果實大集合/親親文化
  • 有趣的葉子/親親文化
  • 跟著節氣去旅行/遠流
  • 植物遊樂園/晨星
  • 青蛙不簡單/小天下
  • 自然老師沒教的事/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