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媽媽!講故事

撰文者:親親文化副總編輯王元容
/ 2021-11-24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聽過故事,不管是聽故事CD還是聽真人講。也相信天底下所有的小孩都喜歡聽故事,我也不例外。

小時候總是喜歡逼迫我爸媽在睡前講故事給我聽,也許是一種安全感吧!覺得聽著爸媽的聲音就能睡得好。

媽媽比較會講故事,說的故事不但完整、有故事性還會加上動作,像是虎姑婆故事講到最後她還會對著我的小指頭咬下去(這樣嚇自己的小孩像話嗎?!)還有,媽媽還會自編故事,什麼好心的老爺爺和壞心的老爺爺之類的勸世文(但是很有故事性喔!)在媽媽講故事的夜晚,總是讓我期待滿滿,驚喜連連。

跟媽媽比起來,爸爸就「敷衍」很多了,他講的故事永遠是「桃太郎」,而且除了偶爾幾次把故事講完,其餘的說故事時間,都只講前幾句就自己睡著了,甚至講完「從前從前……」就開始打呼。

儘管如此,我還是樂此不疲的纏著爸爸講故事,為什麼呢?他是爸爸呀~能帶給我安全感、免除關燈後恐懼感的爸爸。

由於小時候有如此美好的睡前經驗,所以我也把我甜蜜的兒時睡前經驗複製貼在兒子身上,在他還是小寶寶時,我買了好多睡前故事書,躍躍欲試的要來當故事媽媽。 

我家YOYO跟大多數的小孩一樣,喜歡聽睡前故事,不過兩三歲的YOYO並不喜歡聽長篇故事,記得那個時候、每天晚上他都會從書櫃中拿出一本X虎的書,裡面有抽拉的厚紙板,可以不停地重複煙火的畫面,上面只寫了斗大的「咻~~」兩個大字,他最愛拉著那個抽拉的機關,要我隨著煙火的出現發出「咻~~」的聲音。

沒錯!兩三歲的YOYO的睡前說故事時間,就在抽拉與「咻~~」聲度過。唉呀!我的睡前溫馨長編故事版呢?

隨著YOYO慢慢長大,「咻~~」終於遠離我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比較長一點的故事,我終於可以把我N年前就買好的故事書一本本的說給他聽。阿恩勾……我慢慢發現他不太喜歡盯著書看,他比較喜歡躺在床上聽我講故事給他聽。

兒子喜歡聽媽媽講故事,我當然是很欣慰,所以我就開始絞盡腦汁把我所知道的故事像擠牙膏似的,一天擠一個出來講給他聽。 

不過人類的腦容量是有限的,在所有童話故事都講一輪後,我開始把我媽講的故事傳承下去,然後把以前小時候看的卡通也當成故事講出來,等到所有卡通都講一輪後,我只好天天絞盡腦汁編故事給兒子聽。

可惜~~歲月不饒人啊~~即使我再怎麼想跟電視電影中演的慈母一樣窩在兒子床邊講故事,講著講著,兒子睡著了,媽媽就低頭親吻兒子的額頭,溫柔地說聲晚安。即使我真的很想這樣做,但是年紀大啦!體力真的不行了,常常是故事講到一半我就想睡覺,好不容易匆匆把濃縮版故事講完後、想著我終於可以睡覺了的時候,我家兒子還睜著大眼睛看著我說:「米咪~我還要聽~~

記得有一次,那是個夏天的午後,我們開了冷氣,母子倆躺在床上準備睡午覺,想當然爾,YOYO又要我講故事。嗯~這次,就來講一個喜歡吹氣的大野狼的故事吧!

「從前從前,森林裡有一隻大野狼,他非常的喜歡吹氣,呼~~~~

「不管到哪哩,不管看到什麼,大野狼都會用力吸一口氣,呼~~~用力吹!」

「走啊~走啊~大野狼看到羊奶奶在曬衣服,他想幫羊奶奶把衣服吹乾,所以就吸一口氣,呼~~~~哇!羊奶奶的衣服被大野狼吹掉啦!」

「大野狼繼續走啊~走啊,他看到豬大哥的茅草屋,想要幫他檢查一下房子堅不堅固,所以他用力一吹!呼~~~~啊!豬大哥的房子………..被大野狼吹倒啦!」

「走啊~~走啊~~大野狼看到什麼就吹什麼……….」(故事原文請看親親自然《吹泡泡》https://reurl.cc/r1bg8E

故事講到一半,真的是越來越想睡,我的故事也越講越慢………常常講幾句就不小心停下來進入恍神狀態,講話也常常跳針。

「米咪~然後呢?」

這個小孩一直把我搖醒,要我繼續講下去。

「走啊~~走啊~~大野狼看到什麼就吹什麼…….…….~~~大野狼把貓媽媽…….貓媽媽……貓媽媽……曬的蘿蔔乾吹光,把…..把小白兔……………

(打呼聲)

以上,是我記得的最後故事情節。

沒錯,講到這裡,我就完全失去意識,就這樣子給他直接昏睡過去。

睡啊~睡啊~睡了一個香甜的午覺~

午覺醒來,YOYO說:「米咪~你今天講的故事好聽喔~~

啥?

好聽?

我的下巴掉下來~~我講故事講到一半睡著,這樣的故事會好聽嗎?﹝抓頭﹞

「那隻大野狼好厲害喔~打敗了小紅帽~

啥?大野狼打敗了小紅帽?

「對啊~小紅帽好壞喔~~還好大野狼把小紅帽打敗~~

啥?小紅帽好壞?

「我最喜歡大白鯊了,大白鯊還會跳舞~

~~大白鯊跳舞?!ㄚ我講的是森林裡的故事耶~~

「乖寶貝~」我終於忍不住問他:「你剛剛說的都是米咪講的故事嗎?」

「對啊~

「今天睡午覺前說的嗎?」

「嗯!」

「ㄟ~~~那故事的結局是什麼啊?」

「就是大野狼和大白鯊結婚了啊~

「大野狼和大白鯊結婚?」我驚呼。

「對啊~大野狼一直跟大白鯊說:『請你嫁給我好嗎?』」

……….

…………………..

「大野狼打敗小紅帽」、「小紅帽好壞」、「大白鯊跳舞」、「大野狼和大白鯊結婚」

這些劇情…………

天啊~我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這真的是我講的嗎?歐買尬!

我不是睡著了嗎?我不是睡著了嗎?我不是睡著了嗎?

難道睡著了也能講故事?

 從那次起,我改變睡前故事策略,我會起個故事頭,然後讓他接下去,當他接不下去的時候,再換我接下去,常常接著接著,他就睡著了!哈哈哈哈哈!

有時候我會用同一個故事當開頭,每天延伸不同的劇情,讓這個故事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像是「三隻小豬」故事,我們曾經一個星期天天都在三隻小豬,但是每天的故事結局都不太一樣,我覺得這樣的模式實在是太棒了!不用天天講不一樣的故事,也不用每天晚上講故事講到嘴巴酸得要命(就故事一人講一半好輕鬆),真是甜美的睡前時光啊~(對,我是懶惰+壞媽媽)

 這樣的模式一直持續到小學,我覺得這種母子倆一起想故事的模式,可能也許應該有小小的激發到他的創造力吧!至少他在小學寒暑假的圖畫書創作作業這項,創作的故事都挺有趣的。

說故事給孩子聽,孩子可以感受到媽媽濃濃的愛,對於孩子來說是一種安全感,情緒也會相對的穩定,但是話說回來,對媽媽來說,和孩子一起的說故事時間何嘗不是一種幸福而美麗的回憶?

所以,請和孩子一起創造屬於你們的美麗回憶吧!

 

後記:

孩子黏著媽媽的時光是有保存期限的,當他們大了,眼中只會有朋友(握拳),所以再三跟天底下所有的爸爸媽媽小叮嚀一下,「樹欲靜而風不止,母欲講故事而孩子不想聽」(什麼比喻啊!)真的真的要珍惜孩子願意賴著你講故事的美好時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