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動手玩自然:小花草也能華麗變身

撰文者:親親文化 培訓部專任講師–吳語柔

/ 2021-07-23

 

欸!你有聽過酢(ㄘㄨˋ)漿草嗎?

 

A:很像有聽過

B:幸運草

C:阿知?我不認識植物,植物也不認識我!

D:有,很好玩!(終於有這個答案了!)

 

沒錯!這個不起眼的小花草,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也是我小時候的好玩伴!

 

記得小時候學校週邊的草叢,還有家裡到學校的小路上,都可以看到一叢一叢的酢漿草,隨手採就是一大把。將莖的外皮剝除,頂端的葉子互相纏住,各拉著莖的尾端互拉可以玩「鬥草」的遊戲,有時候我們也會發揮神農嘗百草的精神,把它拿來吃!酢漿草味道酸酸的,也有人稱「酸酸草」。

在我家鄉還有一個特殊的玩法,就是把它拿來製作成神奇的「草毽子」。(是草毽子,不是神奇寶貝毽子草唷!)草毽子,比羽毛毽好踢的多,小時候大家都可以踢上百來下。想要成為毽子冠軍就要自己製作一個專屬的草毽子!要去哪裡採?葉子怎麼挑?怎麼做可以更好踢?我們也是在過程中不斷學習與進化。

到底草毽子怎麼做呢?首先你要先認識誰是酢漿草。

常見酢漿草有兩種,黃花酢漿草與紫花酢漿草,長得很像,卻又不太一樣。葉子都是由三片心型小葉組成,在公園、花圃、馬路邊,都有機會可以看見它。紫花大、黃花小,紫花酢漿草靠地下鱗莖繁衍,黃花酢漿草則是靠匍匐莖與種子繁衍。親親自然《春天的小花草》裡,有清楚的介紹唷!

 

黃花酢漿草果實

紫花酢漿草鱗莖

酢漿草是不是幸運草呢?在台灣,酢漿草也是幸運草,但在歐洲指的是四葉的三葉草,國外的所稱的幸運草與我們不同,但是意義是相同的,找到四片的酢漿草或四葉草都是幸運的象徵。

黃花酢漿草

紫花酢漿草

三葉草,又名車軸草,別名香車葉草,幸運草。

 

作法:

  1. 採集酢漿草。(紫花酢漿草的莖較粗,比較適合製作草毽子。)
  2. 將採好的酢漿草莖外皮剝除。(先從底剝除一段草莖的外皮,再拉著剝去皮的草莖往葉子方向輕輕向上拉)
  3. 把剝除外皮的莖綁在一起,記得要將葉子的部分集中收緊,莖收短(多綁幾個結)。
  4. 變成一顆綠色彩球的樣子,就完成了!

 

除了酢漿草可以製作成草毽子之外,另一個生活當中常見的小花草-車前草,也是做草毽子的好材料唷!

 

自然怎麼玩?從生活中常見的小花草開始,製作一個草毽子,從觀察尋找到採集製作,好多事情可以討論與學習,疫情稍稍趨緩,微解封,到附近的公園走一圈跟孩子一起尋找會帶來幸運的酢漿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