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你是哪一種爸媽?

撰文者:親親文化總編輯-何佳芬
/ 2021-10-12

沒有人天生就知道如何當父母,我們都是「且戰且走」。

所幸新一代的父母們應該是有史以來最認真的,恨不得把市面上所有的育兒書全都翻一遍,網路上也有無數的社群團體提供各式各樣的資訊,更是因此造就出各種不同類型的父母——過度控制或介入孩子生活的「直升機父母」、嚴格教養的「虎媽」、軍事化管理的「狼爸」、幫孩子處理所有問題的「割草機父母」、魔鬼訓練的「鷹爸」、沒有嚴格限制盡量讓孩子主導的「水母媽」、重視生活平衡的「海豚爸媽」、還有主張給孩子自由、獨立的「散養父母」。你是哪一種呢?

我想,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個性和特質,成長的每一個階段也會有很大的改變,或許最重要的不是父母的教養風格,而是孩子的性格,陪伴孩子、理解孩子,找出當下最適合的相處模式,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才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課。

放上一篇從前從前的育兒隨筆,你說我是哪一種媽媽呢?

又到了期中考的日子,雖然咱家從來不像辦公室的同事爸爸那麼認真,每到考試必請兩天假陪公子複習功課,也不像大多數的媽媽那麼細心,從開學第一天就在日曆上登記學校裡的大小日期–說實在的,我倒是偶爾,ㄟ…..應該算常常啦,忘了考試的日子,通常是早上送兒子上學時無意間聽見別的媽媽們提起,或是帶兒子到鋼琴教室學鋼琴時老師問我們考試那天需不需要請假時,才發現──啊!又考試了喔!這時候,才隨著考試日的逼近,愈發緊迫盯兒用功讀書。不過,平時沒努力訓練,當然也就收不到太大的效果,兩位少爺照樣玩樂高、看卡通、照樣放很鬆。

就在小兒的老師在聯絡簿上用紅筆寫了第三次的請訂正,然後因為沒訂正又被多扣了10分之後,我終於忍不住提高音量,來一段慈母訓兒—–

「 謙,你為什麼又沒訂正呢?」〈口氣可能不太好,因為聯絡簿上這樣寫讓我這個家長有點慚愧〉

「就忘了嘛!」甚麼!一句忘了就想混過去?!

「第一次忘了是忘了,第二次忘了就是粗心,第三次再忘了就是不用心」為娘的我正在心裡自喜這段訓得簡潔有力的時候,小兒馬上接著說:「啊妳也是第一次用愛心,第二次沒耐心,第三次就狠心喔!」

……沒想到他竟然得到我伶牙俐齒的真傳!真是……所以今天也是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