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喜歡上「山」‧喜歡「上山」

 

撰文者:親親文化經銷部組長–歐陽名峻
/ 2022-01-24

 

2019年末,新冠病毒爆發席捲全球,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各國也封鎖國界,使得原本多樣的休閒活動,多了許多限制。慶幸的是台灣人的團結合作,使得疫情似乎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生活也並未受到很大的影響。戴著口罩,我們依然可以到早餐店買飯早餐開始上班、上學忙碌的一天。

疫情時代的台灣,大家開始熱衷戶外休閒活動,假日的山林也多了許多出來透透起的人們,而我也是其中之一。爬山對我來說一種能得到巨大成就感的運動,從步道口踏進去,城市的喧囂及壓力好像都在這一瞬間轉變成四周的蟲鳴鳥叫。專注在自己身上,慢慢地調整呼吸,小心並謹慎地踏著每一步,而登頂時眼見的景色更會讓人覺得前幾個小時的汗水與痠痛實在是太值得了!

爬山也能感受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沿路都會遇到親切的山友熱情地打招呼。「早安!」、「加油,快到了,大概再10分鐘就到囉!」充分地體現出所謂的「善意的謊言」。到了休息點,山友也會互相分享食物,真的讓人覺得萬分親切。慶幸小時候每個周末都跟著爸爸往山裡跑,看過很多很不一樣的景色,對山林也不陌生。記得第一次帶朋友去爬山,我們爬了合歡主峰,晚上也在暗空公園觀星。朋友說我很幸福,很小的時候就全台灣走透透了,而他30幾歲才第一次看到這種讓人震撼的景色。

現在有越來越多步道的規畫適合親子活動,常遇到家長帶著小孩來踏青。有次在爬山的途中,遇到一對母子

小朋友:媽媽~你看這裡有一隻蟲 牠長得好奇怪喔,鼻子很長耶!(伸手戳)

媽媽:哀噁,你不要碰牠啦!這個有毒,你摸了會生病。(拉著小孩趕快走)

 

聽到這,我只能在一旁使勁翻白眼,不過就是一隻象鼻蟲……

 

孩子驚奇的發現,就這樣被媽媽潑了冷水,同時也帶給孩子錯誤的訊息,雖然沒有辦法認識那麼多物種,但可以跟著孩子一起發現、觀察,而不是直接用「有毒!」帶過,反而讓孩子失去探索、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每次去爬山總是發現很多新奇有趣的事情,爬山也已經變成了我的一種習慣,工作一兩個星期後,大家就會在群組裡面傳「各位大大,是不是該去山裡充電,工作好累電池已耗盡。」

 

這個時候群組就會出現

+1

+1

+1

+1

++

帶著孩子一起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