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花東璀璨寶石之旅

撰文者:親親培訓部講師–吳語柔
/ 2022-03-25

     花東璀璨寶石

  大家一定聽過花蓮的「石頭」舉世聞名,大理石、豐田玉、玫瑰石,還有五彩繽紛的東海岸玉石,曾經有段時間,好多花蓮人都把撿寶石當作假日的休閒,吳媽媽當然也沒有錯過。大概在我國小四、五年級的時候,我的假日也都在東海岸撿石頭中度過。

  每到假日吳爸爸會開車載著吳媽媽還有我,一路向海前往秘密撿石地點尋寶,我也就這麼跟著成為撿寶石好搭檔的成員。沿著東海岸,每個點停留的時間都不同,撿寶石也需要靠一點運氣,每當吳媽發現苗頭不對,就會立刻換點。一開始我總被形狀特殊的貝殼還有色彩鮮艷的彩色玻璃吸引,吳媽媽的時尚寶袋裡撿的是貨真價實的寶石,我的寶袋裡是我眼中的寶石。撿了幾次後,在吳媽媽的介紹下認識了黃碧玉、白玉髓、紫玉髓、藍寶石……,漸漸的我也看得懂一些,當時的東海岸,真的很容易撿到寶石!吳媽媽會將品質比較好的寶石拿去加工變成耳環、墜子,然後收藏起來。那段時間,天氣好的時候,我們不是在海邊撿石頭,就是在去撿石頭的路上。

  除了海邊,河邊也是吳媽媽的撿石地點,記得有一次有位鎮上的阿北到我家跟吳媽媽說家裡附近不遠的河邊有玫瑰石,吳爸吳媽立刻出動,身為撿石頭好搭檔的一員,我當然也跟著去,到了河邊就看見阿北指著地上一顆黑得發亮的石頭說:「這個就是玫瑰石。」我心裡想,玫瑰石不是應該是粉紅色的嗎?阿北抱起了那顆黑得發亮的石頭,帶著我們一起去了某個工廠,用機器將石頭鋸開,當鋸開的瞬間看到粉紅色的玫瑰石,真令人驚艷。

  有段時間,我家真的有好多好多的石頭,除了各式各樣的寶石,還有形狀有趣圖案特殊的奇石,也有一些看起來很藝術的漂流木。吳媽媽還買了台把石頭放在裡頭滾來滾去的機器,當時我太小了忘記機器的功用及名稱,不過我想用意是把石頭磨亮吧?就這麼過了一段時間,發現撿到寶石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吳爸吳媽也越來越少往海邊跑,撿寶石的日子就這樣結束了。

  我家沒有因為撿到價值連城的寶石一夜致富,但吳爸吳媽應該非常享受著撿寶石的過程。不只是收藏著這些寶石,也收藏著撿到寶石的驚喜及成就感。一顆寶石的形成不容易,它需要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下經歷幾百萬年才能形成,有些可能還藏在深深的地底,有些在高山的河流裡經過長長的旅行,才能與有緣人相遇,想想也挺浪漫的。如果你也有興趣到海邊尋找那顆與你命中注定相遇的寶石,或是帶著孩子一起體驗撿寶石的樂趣,有些國家規定的保護區內,是不能將它帶走的唷!挑對地點、做好功課,帶著孩子一起創造屬於你們與大自然連結的故事及回憶。

※貼心提醒:帶著少量寶石回家就好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