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issnature.com.tw/

與孩子共享-春神的野生花園

撰文者: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唐炘炘

/ 2022-02-23

春天正是賞花天!不過,熱門景點經常人擠人呀。其實,帶孩子賞花,除了去看高高樹上的花,草地上的小野花正符合孩子的視線高度,更能吸引注意力。

小野花隨處可見,公園、校園、庭院,甚至人行道上,都是它們花枝招展的舞台,因此不必遠遊,輕鬆就能賞花;而且小野花色彩繽紛、姿態萬千,比起人為種植的花,一點也不遜色!只要你懂得放慢腳步、屈膝蹲下,就能享有美景。

在此介紹幾種春天常見的特色小野花,和孩子一起欣賞春神在草地上施展的美麗魔法吧。

1.紫花酢漿草

優雅的粉紫花朵,是絕不會錯過的春日美景!

花瓣刻畫著一條條深紫線條,搭配綠色花心、黃色雄蕊,既亮眼又高雅,令人佩服春神的配色品味!

葉子由三片心型小葉組成,找找看,有沒有基因突變多長一片的幸運草?拔起長長葉柄嚼一嚼,酸鹹多汁,難怪叫「酢漿」草!

 

 

2.黃花酢漿草

葉子令人想到撲克牌裡的梅花圖案!它是紫花酢漿草的親戚,葉子同樣是三片心型小葉,不過尺寸小得多,而且花是黃色的。果實非常可愛,一根根像迷你的綠色香蕉,你可以用手輕碰飽滿的成熟果實,「啪!」果實立刻像炸彈般炸開,超級小的褐色種子四散各處,到遠方展開新生命。

3.黃鵪菜

這可說是台灣平地最常見的野菊花了,一根根的長花莖,頂著十來朵的小黃花,相當耀眼。小黃花上看似一片片的花瓣,真實身分是一朵朵外形扁平的舌狀小花;也就是說,「一朵」小黃花,其實是由許多舌狀小花組成。

小黃花結果後,會變成毛茸茸的小球;毛球上的一束毛,連接著一個扁長的棕色小果實。用嘴吹一下小毛球,毛束就會帶著果實,飄揚到遠方,和蒲公英一樣。

 

4.蛇莓

這迷你草莓是草莓的野生親戚,摘顆紅果吃吃看,雖不像草莓鮮甜多汁,卻也是爺爺奶奶時代,野地裡的可口小零嘴。紅果一入口,可以明顯感受到一粒粒的顆粒感,那可不是種子,而是果實!

蛇莓和草莓一樣,屬於「聚合果」,我們以為的一顆「果實」,是由許多一粒粒的小果實,聚集在球形花托上而成。就算不夠好吃,但鮮紅果實、黃色小花、充滿鋸齒的三角狀綠葉,讓我們光用眼睛來欣賞,就很享受!

 

5.通泉草

在較潮濕的地方,就有機會看到一整片粉紫色的通泉草小花。通泉草主要靠蜂、蝶等昆蟲幫忙授粉,為了吸引這些媒人前來,它可是費盡心機呢!

首先,花的下半部較為寬平,讓媒人好降落;花瓣上的毛,方便媒人抓握不會跌落;兩排黃色斑點,則指引花心內部的蜜源位置。你說,通泉草是不是很貼心?

 

春日的草地,是美麗的天神花園,同時也是小昆蟲覓食、求偶、育幼的快樂家園,在生態上具有重要意義。春天,就帶著孩子一起迎向小野花,觀察生態的奧妙,體會季節變換與生活的美感吧。